ID481425386

2017年08月08日

前两天小编的闺蜜跟我发消息叫我免费拿钱,当时的我真是一脸懵逼,不过随即闺蜜发了她现场活动图片给我,我才真的相信有这样的活动。


2017年08月08日 - 软文发稿 - 软文发稿

 


原本想“硬币自取”这样的活动只是闺蜜公司的一次慈善活动,却不想:


《我们把一箱硬币放在成都街头,结果出乎意料》


《一箱硬币放在深圳街头,供路人自取,结果出乎意料》 


《把一箱硬币放在广州街头,供路人自取,结果出乎意料》


.....................


这样相似的新闻、相似的标题,在网络上疯转,奔走相告于朋友圈。一箱装满500枚硬币的纸盒被放在路边,旁边纸牌写道:“如果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有多余请贡献您的爱心。


小编才知道不止武汉,在广州、沈阳、南昌、合肥、苏州、哈尔滨、重庆、泰州、长沙、桂林、成都、石家庄、南京、无锡、郑州、西安、荆门……等多个城市的街头,出现了供路人救急使用的“硬币箱”。箱子无人看守,一旁立着“按需自取,每人不超过5元”的提示牌,拿多拿少全靠路人自觉。




2017年08月08日 - 软文发稿 - 软文发稿

 


2017年08月08日 - 软文发稿 - 软文发稿

 


这是“共享零钱”时代的到来吗?


最本土的“慈善方式”


话说,这最多五元的硬币可以有什么用呢?


据中秘传媒了解到:


五元硬币可以为坐地铁、坐公交的上班族提供一点方便,也可以为环卫工人在大热天的街头提供一杯冰水,还可以为流浪饥饿人士提供一顿简单的早餐!


不过面对突然出现的“共享硬币”,大多数路人都有点不解,驻足围观拍照者甚多,实际动手拿钱的却很少,随着时间流逝,人们开始尝试从中拿钱,但都很克制,最多也就拿三五个,并没有人“疯抢”,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种活动,也有人开始尝试往盒子里头投放硬币,补充里面硬币的数量。


中国传统历史上素有"施粥"的传统,而自取硬币这样的活动算是延续这传统美德,有人称它是中国最本土的慈善方式!




一场精心策划的营销活动


最近两年,似乎迎来了共享经济的时代,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睡眠仓什么的,不断被人提及,越来越多的事物加入“共享家族”,逐渐渗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但最成功的共享单车活动脱去公益的外衣,逐渐沦落为商业的奴隶,摩拜、ofo频繁融资争夺市场形成一种无形抢夺战!


作为共享经济模式中的共享硬币,它背后是公益还是一场营销策划?


“硬币自取”风靡全国,背后乃是商业公司策划?


那么到底是谁在中国各个城市的闹市区放下的这箱硬币呢?


中秘传媒根据《成都商报》报道了解到,是一家名为掌上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策划了这起活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活动策划创意来自广州总公司,广州、苏州、郑州、重庆、成都等多地的公司陆续发起。


中秘传媒还注意到:“广州印象”和“郑州印象”两个微信公众号在7月30日和31日分别发布了《我们把一箱硬币放在广州街头,供路人自取,结果出乎意料…》,《我们把一箱硬币放在郑州街头,供路人自取,结果出乎意料…》的文章。


而中秘传媒发现,这两个公众号分属于广东有点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河南有点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这两家公司的母公司都是深圳有点牛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有点牛”)。


2017年08月08日 - 软文发稿 - 软文发稿

 




“深圳有点牛”不是策划该活动其他城市公司的股东就是母公司,由此可见,此起活动是由“深圳有点牛”发起策划的。没想到的,这些活动是同一个公司在不同城市同时举行的测试活动,这就有点尴尬了。一不小心,群众又被“套路”了。


中秘传媒查看了“深圳有点牛官方网站”,它是成立于2015年9月,主要从事城市新媒体业务,业务涵盖了营销策划、IP打造、广告推广等。


随着中秘传媒深入研究发现:


关于“硬币自取”,从各个城市转发的自媒体内容来看,基本格式一致,都是视频资料加上文字、图片说明,展示市民的善意,暖意满满,配合上出人意外的结果,很容易勾起读者的兴趣和传播欲望。而且,各地“硬币自取”文章的点击率和转发量都很高,轻轻松松就突破10万+,文章底部的相关评论也很多,充分引起了读者的参与感,堪称为爆款稿。


看来,该公司是通过策划“硬币自取”活动,并且打着测试各地市民道德水平的名义,人为制作出一篇篇爆款自媒体稿件。对于该公司而言,这无疑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策划活动,藉此达到了吸粉、吸引流量、提升广告价码的机会。


而且在活动现场人们看不到的地方隐藏摄像头,名义上是说对市民道德水平进行测试,这是站在道德的至高点,对不知真相的公民的道德素养进行审查和评估,本身就是有违媒体职业道德的行为,不应提倡和鼓励,反而应对以此为幌子搞商业营销的行为,加以批评。这些年,我们已经见识过太多类似的精心策划的商业推广活动,利用公众的信息不对称,搞所谓的道德测试,实际上却是借机获取商业利益,在这里,中秘传媒提醒大家应予以警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