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1425386

助力国产樱桃 顺丰打造一站式的生鲜电商模式

助力国产樱桃 顺丰打造一站式的生鲜电商模式 - 软文发稿 - 软文发稿

一直颇为低调的顺丰自2月24日上市以来,动作频频,不断显现出扩张其商业版图的野心。

不久前的4月6日顺丰年度股东会上,董事长王卫一再强调,顺丰要走的路是“着力挖掘行业B2B端的深度,而并非简单的从事末端的派送,是针对多种行业解决方案,用高科技的手段把很多行业做深。”

顺丰究竟打算如何利用物流资源深入到多种行业,助推行业升级,在4月12日于成都举行的顺丰樱桃寄递行业解决方案发布会上,或许可以窥见一些动向。

“领鲜樱桃寄递” 顺丰强势打入生鲜电商市场

近年来,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迅速,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鏖战在这片蓝海。众所周知在生鲜O2O中最大的难题是冷链配送。生鲜保质期短,易腐烂,对物流承运商的实力要求非常高,这正是拥有物流优势的顺丰打入行业的首选。

5月即将迎来樱桃销售的旺季,自2008年顺丰开始樱桃承运,今年更是打出“樱桃寄递,顺丰领鲜”的口号,以樱桃寄递为切口进一步打入生鲜电商市场。

早在2013年顺丰已经开始布局冷链物流,此次发布会上顺丰更是表示今年将投入14架全货机用于樱桃项目,新增387吨散航资源储备及82条冷藏干线,试图在全国范围内,实现“22城始发,10000+流向72小时内到达”的时效承诺。

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在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将达1449.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6%。预计到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3506.08亿元人民币。

尽管目前生鲜电商正经历洗牌,但千亿级的规模仍然有利可图。生鲜电商下半场,迎来个性化时代,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概念化、个性化、标签化的爆款生鲜产品产生。此时顺丰发力打造季节性生鲜爆款,引进和推广品牌,进行个性化包装和打造,有利于促成和产品生产企业的共赢。

不止物流 顺丰助力国产樱桃打响品牌战

以物流实力切入生鲜电商市场只是顺丰的第一步,顺丰想做的显然不止于此。顺丰试图从品牌推广到产品销售全面参与,以此完全落户生鲜电商市场。

在品牌推广上,顺丰提出多平台生鲜消费、多触点生鲜营销的方案,建立以快递介质、数字媒体、软件平台为核心的触点矩阵包揽用户产生购买欲望、完成购买行为、反馈购买体验的消费全流程,来为商业客户提供跨平台的产品营销及品牌推广,营造立体的品牌形象。

自建电商平台也一直是顺丰的发力方向。2016年,顺丰推出了全新的电商平台“顺丰大当家”,但直到今年4月才曝光销售数据。发布会上,“顺丰大当家”被定位为“社群电商”,在流量入口处与商家一起经营粉丝,实现长尾流量共享与业务增长。

此前顺丰官方透露的数据显示,“顺丰大当家”的线上用户已超过3亿,2016年总GMV(销售额)是1.54亿元,总电商票件量250万票,订单7100单,日均销售额43万。目前看来,通过直接与支付宝和微信、QQ等流量入口的合作,“顺丰大当家”获取了更多流量,提高了赢利点。

此外,顺丰还在发布会上面向广大商户提出了物流、信息流、商业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解决方案。据称其数据分析产品——“数字灯塔”,能为客户提供快递分析、仓库分析、智慧云仓等商业服务。这或许有助于解决客户在商业推广及资金周转等方面的痛点。

会上,顺丰表示已与四川通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及汉源县新农之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将打通供应链,通过联合营销、资源共享等方式共同耕耘开发樱桃市场。

即将展开的樱桃季能否重现之前“大闸蟹”的爆款,将是检验顺丰利用既有物流优势,解决一些行业痛点的重要机会。顺丰能否实现做深行业的目标,在资本市场的压力之下为客户创造价值,还需拭目以待。

评论